墨笙兮然

“他日我若仍想起你,应信当初情深义重。”

【绎夏】听风吻星河(四)


“要在北京重逢呀。”


>>>


前文指路:        

下文链接:五(完结) 

番外:辜负月亮弯弯  折春


>>>


八、/若你是飞鸟  我定如长空般浩渺/


从陆绎生日之后,今夏终于可以坦然自称自己和陆绎是好朋友了。


那么为了十二月初的好朋友的篮球赛而加油,也是必须要做的事了。


这次篮球赛是江城一中和隔壁的私立学校衡东高中的惯例比赛,两所学校向来在各种成绩上争的面红耳赤,而篮球赛也是其中一个。


陆绎作为江城一中篮球队的队长,其实是第一次和衡东打比赛,高一的时候他还没加入篮球队,高二的时候出国比赛错过了,直到升了高三,才得了机会参加。


而前两年江城一中都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衡东,所以衡东队来到江城一中的比赛场时,气焰格外的嚣张。


江城一中是主场,来看比赛的大多是江城一中的学生,但衡东的一号球员,也是他们的队长,从开始比赛前就挑衅观众,先是对着漂亮女孩吹口哨,又是对着江城一中的球员竖中指。


比赛还没开始,陆绎的脸色和眼神就比平时更冷了几度。


尤其是在扫了一眼观众席,没发现今夏以后,陆绎整个人的冰冷气息都快把其他本就怕他的迷妹们冻僵了。


岑福见状,低声对陆绎解释:“绎哥,今夏说她去取东西了,马上就到。”


陆绎这才安心看回场上。


随着哨响,场上红白两色的人开始穿梭,观众席上的人也开始泾渭分明地呐喊加油。


开赛三分钟后,今夏才从侧门挤进来,她抱着等身的两个牌子,艰难的穿过人群走到杨岳给她占的位置。


“夏爷,你到底去取了什么东西,这么大?”杨岳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


今夏龇牙冲他一笑,把一个牌子递给他,另一个自己拆开塑封,举的高高的,一边还在嘱咐:“等下我喊的时候,你也举起来摇啊。”


“我们陆学长的篮球赛首秀,排面必须给足咯。”


眼看着陆绎篮下一个假动作骗过对面拦截的两人,飞身扣球,今夏蹭地站起来,举起手里的牌子。


“陆绎!加油!”少女的嗓音简直要喊破了,但也成功的让周围的人和场上比赛的陆绎回头看了一眼她。


这一眼差点让陆绎脚软了一瞬。


今夏穿着校服,规规矩矩,但手里举着的牌子可一点都不规矩。


橙色的应援牌耀眼夺目,比初冬的日光还灼热三分,上面的八个大字十分吸引眼球。


『烈日骄阳,陆绎最强!』


自己举还不行,旁边杨岳明显是被逼着举,用硕大的牌子尽量遮着脸,还要兼顾今夏说的摇起来的要求。


『所向披靡,陆绎无敌!』


其他观看的人也都惊呆了,学校里崇拜暗恋陆绎的小女生千儿八百,但都被陆学神的性子吓得退避三舍,这会又冒出来一个没经过毒打的迷妹,不少人都在想等会陆绎可能会吓哭这姑娘。


但没人想到,陆绎看到两个大牌子以后,竟然冲着观众席挥了挥手,十分亲民,顺带附赠了一个十分少见的笑。


少年常年穿白色衣服,这次因为比赛穿上红色的队服,更显得皮肤白皙如玉,他抬手的时候,有汗水飞过,配上这个不算多热烈,但也足够温暖的笑,就成了无数女孩之后数年都忘不掉的剪影。


没人知道,这个笑独属于今夏。


上半场结束的时候,江城一中的分数比衡东高中多了二十八分,简直是压着对面打,其中陆绎进球最多,衡东的一号球员看陆绎的眼神都要喷火了。


中场休息时,今夏抱着水瓶就跑到场边,一瓶给陆绎,另一瓶给熟悉的岑福。


陆绎别扭的看一眼岑福的水杯,发现他的杯子上没有今夏私人定制的“陆绎加油”四个字,才勉勉强强满意。


“陆绎,你好厉害啊。”今夏的眼神又变得闪亮亮,陆绎总能看到今夏这样的眼神,教她题会这样,教她投篮也这样,上次给她弹琴也这样。


陆绎想着就笑了,他喝一口水,慢悠悠地逗今夏:“没大没小。”


今夏也不恼,乖乖重新叫学长。


可心底念了无数次,陆绎陆绎陆绎陆绎。


两人正说着话,气氛正好,衡东的队长就走到江城一中的休息地,开口就让今夏想打人。


“哟,小美女,是陆绎的女朋友?”


今夏懒得反驳女朋友这回事,理都不想理他,只拿了陆绎和岑福喝完的杯子,准备回到座位上。


陆绎低头调整护腕,两人把他无视的彻底。


衡东队长怒极反笑,还要上手拦今夏:“别走啊小美女,陆绎这人多没趣,不如看看我……”


陆绎神色霎时间变冷,他正准备走上前,旁边岑福就拦住他,小声劝:“绎哥,绎哥别,放他一马放他一马,先比赛先比赛。”


参赛队员不能斗殴,观众就没这个限制了,今夏直接顺着他伸来的手,扭过关节把人反扣在地上,挣扎不开,他也只能呼痛几声。


裁判看到这边闹哄哄的,上前查看,只看到今夏收回手,一脸腼腆地看着衡东队长:“学长你怎么摔倒啦?快起来快起来,要不要我扶你。”


衡东队长哪敢再让今夏碰他,他只能自己站起来,怒瞪两人以后转身走了。


陆绎抬手掩住唇边的笑,看着今夏又迅速变脸,挂起一个乖巧的笑对他握拳:“学长加油。”


下半场开始,陆绎就盯着衡东队长打,对方带球过人他就拦截,对方想拦截他,他就用假动作骗地对面晕头转向。


整场打下来,比分比上半场还惨烈,衡东被压四十三分输给了江城一中。


尤其是比赛时陆绎假动作耍他那几次,让他怒火中烧,比赛结束以后他不顾队员的阻拦,走上去想拦陆绎,却被今夏挡在前面。


今夏歪着头,特别无辜:“学长你找谁鸭?”


想到刚才今夏利落地反手扣住他,他的脚步就踌躇了。


今夏像是想起了什么,对他讲:“你看你,哪里比得上陆绎。做人还是要有点自知之明的,学长。”


衡东队长简直要气晕过去。


陆绎看着今夏完虐他,才慢悠悠走上去,牵着今夏的手往外走。


牵……牵手了?!


今夏晕晕乎乎,也听不清陆绎在说什么,只能连连点头,好好好是是是。


“别什么人都叫学长。”


“嗯嗯嗯。”


“比赛赢了,篮球队聚餐,你也去。”


“好好好。”


“今天这牌子做的不错,等你考试进了年级百名榜,我也找人给你定做一个。”


“是是是……不是!嘿嘿嘿,做的不错吧,不过我就不用了吧,怪费钱的。”


“笨……”




九、/他已经找到陆地会安全降落/


十二月篮球赛结束以后,到了月末时,江城一中的气氛就逐渐紧张起来,一月的期末考试可是关乎着学生们这个新年到底能不能过好。


今夏被陆绎补了快两个月的课,数学成绩也是突飞猛进,一心想着期末考个好成绩,才不愧对陆绎的教导。


加之高三翻过年就要高考,虽然陆绎向来优秀,她也不敢多打扰陆绎学习。


所以在整个十二月,今夏就没怎么主动找陆绎,直到元旦那天,她溜出班里的元旦晚会,想着去当面祝福陆绎节日快乐。


可是去了陆绎班里没找到人,发消息也没回,今夏没办法了,只能打电话给岑福。


岑福接到她电话简直要喜极而泣:“今夏啊,你快救救我,我现在在西门的24h便利店,绎哥和我在一起,他现在心情特别特别不好。我都快被冻僵了。”


岑福的声音压的很低,像是捂着手机在说话,今夏茫然答应,然后请了假就跑出学校。


到了便利店,岑福仿佛看到救星一般,把今夏邀进去,自己打了个哈哈,跟陆绎说作业没带,要回去取。


还没到放学的时候,便利店里也没有顾客,只有收银员一边呲溜吃着关东煮,一边拿电脑看着剧。


陆绎也不理岑福的话,只安静的坐在便利店的便利座位上,手撑在桌子上,看着窗户外面的路灯发呆。


今夏小心翼翼走过去,递了一杯热红茶给他:“学长?”


“你怎么来了?”陆绎愣了一下,勾了个敷衍的笑,“是岑福喊你来的?”


今夏想了想,没回答,还是先说了俏皮话:“我等了好久,也没见你回我祝福。所以我只能自己亲自过来收取回报啦。”


她坐上高椅子,但因为比较矮,蹦跶了三次才坐上去,她学着陆绎的样子托腮望着窗外的灯,但笑意已经绕了满身:“元旦快乐啊,陆绎。”


陆绎就软了声音,低声回她:“元旦快乐。”


今夏就坐着陪他一起看灯光下灰尘和小虫飞舞,安静地坐了半天,才开了口:“今天天气预告说有雪呢。”


陆绎没接话,但像是下定决心似的,说起了别的:“你觉得……我以后做刑警怎么样?”


今夏笑盈盈,歪头看他:“我本来觉得你数学这么好,会做最棒的数学家,可是你这么厉害,做什么都不会差。做刑警也很好。”


陆绎低声说:“可是我爸不同意。我和他又吵架了,因为志愿。”


“因为在意所以才会吵架吧。”今夏安抚似的拍拍陆绎的胳膊,“因为在意你,所以才会关心你以后做什么工作。你在意爸爸,所以才想得到他的认同。”


便利店的温暖灯光下,少女笑的像冬日暖阳:“所以这是爱呀,是甜蜜的烦恼。”


陆绎不由自主跟着今夏的笑放松下来,他说起了他以为自己不会提起的事情:“我爸爸……陆氏你知道吧,他一直想让我大学去读金融,再出国读个商科研究生,回来后接他的班。他只有我一个孩子。”


“可是……我一点都不喜欢管理公司。”陆绎捏紧红茶,心绪不定,“我很小的时候,家里的公司还没这么大,在上升期时,因为竞争对手铤而走险的报复,我和母亲出了车祸。”


今夏屏住呼吸,这是少年最深处的痛苦记忆,她只能抓着陆绎的胳膊,试图传递给他一点点暖意。


“她走了,我活了下来。”陆绎的手指松开了,指节上还泛着用力的青白色,但他好似失去了全部的力气,声音也低下去,“我讨厌不择手段的世界。”


今夏心底突然涌起了无数的感慨和勇气,她凑过去,温柔地抱住了陆绎,像哄小孩一样拍着他的背:“那就做警察。我们陆绎这么厉害,一定是最厉害的警察。”


我们陆绎。


陆绎被这句柔软的话击中了心脏,他反手抱住今夏:“好。我就考中国公安大学。”


这时候今夏才感到一丝羞涩,从拥抱里缩回来,却楞在陆绎问她的那句话上。


“那你以后要考什么学校呢?想去哪座城市?”


今夏沉默了,便利店又安静下来,只有灯光无声的流淌。


还有收银台上电脑放着的电视剧声音。


电视剧里的男声掷地有声:“倘若我们问心无愧,旁人言语,理他做什么?”


女声婉转柔软,短短几个字就有说不尽的情丝柔肠:“若我问心有愧呢?”


今夏听到了,周围的温度似乎一下子就升起来了,她似乎还听到陆绎的一声轻笑,于是她嗫嚅着开口,声音小到像羽毛拂过心尖。


“中国公安大学也很好啊……”她不敢大声说话,却勇敢抬起头,对上了少年含笑的眼,于是她突然从容了,那说出的话就像定下的契约,带着冬日限定的雪和月,镌刻在记忆里。


她说:“北京也很好啊。”


这时候江城一中下课铃响起来了,无数学生从大门涌出来,把他们拉入凡尘喧闹中。


今夏怔怔看着外面。


下雪了。


陆绎把书包背起来,扶住今夏的凳子让她跳下来:“送你回家。”


两人走在雪中,路灯下的雪花是清晰的棱花状,即使下着雪,天上还隐约透着一片月。


到了今夏家门口,陆绎看着今夏倒退着步伐和他挥手,踩上雪的声音咯吱咯吱,月光撒下来的声音清泠泠,还有少女最后那句沾了糖霜的话。


“要在北京重逢呀。”


陆绎无声的笑了,至今日他才懂那句诗的含义。


在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


>>>


今天有4k,明天完结这一篇。

谁能知道这两章卡我时间最长的是那两句口号呢。

这篇里有我最喜欢的雪地约定,“若我问心有愧呢?”这句话真的是特别特别有感觉的一句表白语。

咦?你们应该看过倚天屠龙记叭。


今天好像没什么特别想说的话了,那就祝大家看的开心。


谢谢红心蓝手和评论,谢谢。

评论(99)

热度(81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