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笙兮然

“他日我若仍想起你,应信当初情深义重。”

【绎夏】微微


『纵是百年,亦与君同。』


>>>


壹.月饼


若问及袁今夏最喜欢吃什么,她定然会回答肉包烤鸡阳春面桂花糕剁椒鱼头三鲜春笋等等等等。


若问及陆绎最喜欢吃什么,他会沉默片刻,再笑笑,说他曾经吃过一块月饼,是此生最美味。


陆端一直不知道为什么爹爹明明不喜甜,却每次都会干脆的吃掉娘亲剩下的桂花糕和糯米藕,直到后来渐渐长大,他方才明白。


世间万种美食,于陆绎而言都是云烟,能吃苦,自然不嗜甜。


但世间万种美食,都是袁今夏希望陆绎不曾错过的美好。


爱的不是月饼,是不曾暗淡的皎皎明月心。





贰.绣


都说做了母亲,自然会有了一片拳拳之心,为儿女洗手作羹汤、素手绣衣裳也当是自然而然的能力。


但今夏的女红巅峰水平仅限于一个“夏”字的手帕,再复杂些就完全不成了。


所以在今夏第三次被针扎到手指痛呼的时候,陆绎就无奈接过她的绣绷,笨拙的拿着针线戳布。


“等阿端长大了,我一定让他谨记他爹的恩情。”今夏笑嘻嘻,拖着腮看陆绎认真的顺着花样子绣“平安”二字。


陆绎眼神好,又认真细心,绣出来的字比今夏的还好看些,他抬头漫不经心看一眼今夏,才接口:“别了,记着他娘的恩情就好。”


当日生产之时,今夏在产房里的呼痛声,让陆绎揪心到恨不得把那个臭小子再塞回去。


陆绎只是绣了平安,而今夏,是用了自己的性命去保住他的平安。


陆绎接了今夏绣工的活,此后在空余时间也只给陆端和今夏绣过一些东西,绣的花样只有两字。


平安。


此生心愿,唯有平安。




叁.腰牌


今夏对腰牌的看重来源于扬州那次,被谢霄偷了腰牌后混入狱内劫人,而后被陆绎斥责,这让今夏深以为耻。


所以婚后某次自己的腰牌又找不见以后,之后几日府里人都不太好过。


今夏总是忧心忡忡,暗恼自己又弄丢了腰牌,陆绎和陆端也不敢触她的霉头。


到了第三日,陆绎就带着今夏去了北镇抚司,今夏还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就看到陆绎直奔后勤去索要新的腰牌。


“锦衣卫佥事的腰牌也丢了?”今夏莫名,难不成家里有小贼?


陆绎一口否决:“定然不是在府里丢了。诶,我这等细心之人居然也会丢了腰牌,许是最近风水不好,你也去补了腰牌,这事儿应该就算翻篇了。”


今夏茫然,但也只好接受了这个解释。


直到一月之后,府里花匠在凉亭边的草丛里寻得两枚腰牌。


六扇门捕头袁今夏,锦衣卫佥事陆绎。


今夏这才想起来,许是那次在凉亭,陆绎闹她,她慌乱之中落下了腰牌。


可陆绎的腰牌明明是之后才丢的,又是怎么和她的落到了一起。


陆小爷一月前早已经看透了事情,在日记里这样记。


『娘亲的腰牌丢了,爹爹很是烦忧,总怕娘亲想到当初他的不好,就算是找到了也不敢讲,只能陪着她假装自己也丢了腰牌。大人们可真难懂。若有一日,我弄丢了东西,希望爹爹也能像对娘亲一样,对我温柔些。不用一样温柔婉转,少罚三遍大字就好。』


一月后,陆端的日记又补了几句:『娘亲的拳头黏糊糊,爹爹的眼神也黏糊糊。不就是两个腰牌嘛。』


『大人们果真难懂。』




肆.木梳


今夏不喜欢绑头发,这个习惯亲近之人都清楚。但成婚之后,她的发型日益复杂了起来。


本来能混迹在一群男人中的小子样,就变成了亭亭玉立的姑娘家。


今夏孕期的时候,陆绎常常给今夏梳发,美其名曰为未来的女儿扎小啾啾。


但后来生了个儿子,这项手艺也没失传,陆绎还是每天早上把睡得迷糊的今夏放在梳妆镜前,慢慢把昨夜睡得乱七八糟的头发慢慢理顺,再束成简约又好看的样子。


梳着梳着,头发就慢慢白了。


在陆端成婚的时候,今夏把这把木梳给了儿媳妇,木梳一面刻着的“绎”“夏”二字,已经在经年的摩挲中变得模糊。她命人在木梳另一面刻了陆端和儿媳妇的名字,算作最好的祝福。


“一梳梳到尾,二梳白发齐眉。”


出嫁时的祝福,就在她和陆绎一生中,变成了某种不可改的誓约。


纵是百年,亦与君同。


-完-


>>>


之前写过成婚,就没再写了,看成婚戳这里:共白首 


>>>


大结局了,内心怅然,一下子脑袋空空竟然写不出什么东西。

只能写一写细碎的东西,只望他们的未来都是如此,微微却煌煌。

之后除了那篇【万里长风】的情人节联文,就大概随缘更新绎夏了。

很开心这个冬天遇见过绎夏,也遇见了你们。


最后,特别感谢你们喜欢我的文字,他们的故事。

谢谢。

评论(64)

热度(117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