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笙兮然

“他日我若仍想起你,应信当初情深义重。”

【终是离】翟兰叶


“那命官提笔,是云遮月色雾隐花,贪看人间玉有瑕。如风散沙——


“——至今日、终是离。”


>>>


01.

我叫翟兰叶。

虽然这个名字,我很久没听人念过了。



02.

故事有些长,我要从什么时候讲起呢?

先从一句唱词讲吧。

是云遮月,是雾隐花,是咿呀唱罢——

判官定笔,命里有瑕。


我没得到过什么东西,却总是在失去。

我学着争,学着抢,我去偷去骗。

终究——是离。



03.

过去的故事太难记清了。

唱词完了,大概就剩一根银针。

别的女儿家拿针绣花,给心上人绣荷包绣手帕。

我的针,染着让我愧疚的鲜血。


我骗了无数的真情,捧给一个人,只想换他一句夸赞。

可最后,还是换不来。

我想要的,太贵重了。



04.

除了银针,我还有一壶酒。

那壶酒是女儿家常喝的果酒。

是在画舫上做瘦马的那些年,我唯一得到的东西。

我念着她的名字。

上官曦。


上官曦。

多好听的名字啊。

曦是新日晨光,万物初醒。

应是汇聚了父母全部的爱意和祝福,任谁念起来都会觉得充满温暖和光明。

她赠了我一壶果酒。

我喝了半壶,剩下的倒进了湖中。

尽倾湖中,便永不会完。


我恨透了结束。



05.

万物离去也都有一个预兆。

我失去的第一个预兆是那场隐没在乌云下的月光。

从京城来的锦衣卫和捕快做了场戏。

可我入了局。


我其实看透了,但我已经意懒。

就结束吧,死在这里,偿还那根银针上周显已的血。

可造化弄人。

看到公子目光的那一瞬,我又不想离去了。


上官曦看我的眼神,是不可置信的。

我嘲弄地笑她,你以为你看到的是清亮亮的月光,可你不知这月早被乌云遮深了。

我避开她眼神的控诉,投向公子。

公子是这些年向我伸出的刀剑匕首里,唯一的手。


那手太温暖,远超过那壶酒给我的泡沫般的愉悦。

我知道没什么东西属于我,命数早定。

所以先放弃她,也只是顺应天命。


顺了那夜的月光。



06.

我不喜欢银针,我喜欢剑。


我看过上官曦舞剑,身姿飒然,灵动飘逸,翩若惊鸿,是最最光明的样子。

剑是兵中君子,只有她这样的人才能用的漂亮。

我不敢摸。


上官曦被董齐盛抓去那晚,我得了消息,去了董家水寨。

她的酒,我还没还,她不能死。

她被救走了,我血洗了董家水寨。

剑用起来,甚是畅快,某一刻我也以为自己是个浪迹天涯的侠客。


她被救我早有预料,那个六扇门捕快看她的眼神,已经是投了全部的爱了。

她总是如此,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所有的东西。

我嫉妒她,但又明了,谁不会爱这样的人呢。


人们都会爱光,只有我这样的影,才会被人唾弃。



07.

我总在挣扎,却总是徒劳。

我做手脚让林菱逃跑,却还是让公子见到了她。

我想最后体面的和上官曦告别,却还是狼狈结束。


我从毛海峰那里把杨岳救了出来。

后来杨岳自己跑去救出上官曦,却掉下悬崖。

我陪着上官曦找人,看她无措彷徨难过失落。

我之前总是在想,也许世事就是如此,每个人的命数都是定好的。

我注定爱公子,公子注定爱林菱,杨岳注定爱着上官曦。

我们都不会有结果。


可不是的,杨岳等到了上官曦的回望。

万千有情人与无情人。

终究只剩下了我自己。



08.

在岑港的那些日子其实没有很难熬。

伤痕、鞭挞、欺辱、还有床榻之上的强迫和恶意。

这些我都司空见惯了。


我心底隐隐早知道有这么一天。

我从来没从我的过去逃出来。

是过去的几年才是镜花水月,幻梦一场。

我反而安下心来。


我不会死。

我去偷,去抢,去骗。

我婉转笑言,我妖艳献媚,我要活着。

纵然要失去,我也定要那东西,碎在我身边。



09.

再见上官曦是年末了。

我带了礼物偿还她赠我的酒。

毛海峰果然帮上了他们的忙。

我也做到了,在要失去公子的时候,永远的得到他。


我没去刑场,我只去了坟前。

看着灰烟袅娜上扬。

我才恍然发现,已经许久,没人喊过我的名字了。

我十分想念那壶酒、那柄剑,甚至是那晚的月光。


上官曦举酒对我的笑意,我血洗董家水寨时剑上闪烁的寒芒,月光下公子展扇击飞我时的风声。


那一幕幕都过去了。

我想起来我进戏班时听到的那第一句唱词。


“那命官提笔,是云遮月色雾隐花,贪看人间玉有瑕。如风散沙——”


“——至今日、终是离。”



-完-


>>>


之前答应写给一个小可爱的文。


翟兰叶这个角色,比书里要丰满很多,从过去到未来,编剧给她留了很大一部分。

我觉得她最动人的地方在于争,命运予她磨难,她就争。即使可能背离了一般人的善恶观,但还是有独特的魅力。

她和上官曦的关系,我定义为光和影。关系特别近,却总是不能变成对方的样子。她应该是嫉妒上官曦的,但又被这样的上官曦吸引。

是姐妹情,更像是对理想自我的追寻。


絮絮叨很多,感谢观看~

评论(25)

热度(32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