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笙兮然

“他日我若仍想起你,应信当初情深义重。”

【绎夏】四时景


『和你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四时最好的景色。』


>>>


春.花盛


随着春意慢慢染上树梢,陆府的花开的越发欢欣。

陆小少爷在学堂里不知学了些什么。

回来后就折了朵花献给他的娘亲,还念着“鲜花配美人,宝剑赠英雄。”

晚上今夏得意洋洋地指着瓷瓶里插着的格格不入的大红花给陆绎看:“我儿子送我的。说我是美人。”

陆绎瞥一眼,这小子倒是越发会哄人开心。


第二天今夏又收着花的时候还很开心。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连续收着,她就有些忧心陆府的花怕是要被陆端霍霍完了。

今夏严令陆绎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不能伤了她儿子的一番好心,也要停止这种行为。

陆绎挑眉,有些懒洋洋:“不趁这些年多收些花,再过十年,他折的花就全给了别家的姑娘了。”

今夏皱眉,但还是心疼每次补足花苗的钱,央着让陆绎答应她。

陆绎吻吻她,应了。


陆绎本就对儿子在今夏面前卖乖的行为暗自恼怒,这下得了允许,就要去教育儿子。

陆绎在花园里把正准备折花的陆端连人带证一起逮住了。

旁边花匠一脸心疼也只能看着陆端“辣手摧花”,看见陆绎出现简直像看到救命稻草。

“阿端在干什么?”陆绎温和地问他。

“爹爹,我见这花开的好看。就想折了送给娘。”陆端有些怵陆绎,乖乖回答。

“阿端觉得这花好看?”陆绎引着他一点点想,“你觉得花是什么?”

陆端懵了,他试探着说:“是植物?”


陆绎笑了,负手而立,让陆端看着花:“你看它开的绚丽,但它本意,并不是为人而开的。”

“每一枝花,都是它为了生存而努力的象征。”

“虽然花不是为人开的,但人却能从花那儿得到启迪。”

“所以,既然我们最欣赏花在枝头盛放的样子,为何不让它就永远留在那呢。”

陆绎低头摸摸儿子的头,“你喜欢的,不该是只鲜活一日就凋零的花罢?”


陆端似懂非懂,给陆绎作了一揖:“谢谢爹教诲,端儿明白了。”

陆绎指点他:“你不如画一副画,把所有喜爱的花都画上,给你娘亲。”

陆端逐渐兴奋起来,对呀,爹爹真聪明。

陆端兴冲冲跑向书房,就准备去画。


陆绎看着儿子跑远的身影,挥了挥手让藏在一旁的今夏过来。

“哇,你这番话真有道理。”今夏盯着陆绎,甚是崇敬。

陆绎笑了笑,随手折了刚才陆端看上的那朵花,簪在今夏发上。

“你刚教育完儿子,就做这事儿,不好吧?”今夏喜滋滋,揶揄地问他。

陆绎只低着声回了一句。


“那花本意不是为人开。但我陆府的花,却全是为了你。”

“鲜花赠美人,自当如此。”




 夏.贪凉


今夏生于夏天,但却意外的惧热。

陆端随了她的性子,一到夏日便蔫哒哒的。

今夏和陆端吃了太多冰镇西瓜而闹肚子的事发生第二次以后,陆绎便紧盯着他们不许再贪吃。


实在是热和馋,今夏在陆绎于书房办公的时候,偷偷溜去后院,捞起镇在井里的西瓜,喊上儿子一起偷吃。

事情本来天衣无缝,今夏已经把吃完的瓜皮残骸都处理干净,没想到陆端衣服上溅上的两点汁水出卖了两个人。

陆绎被两个乖乖认错坚决不改的人气笑了。


“你娘带着你,你就敢偷吃?”陆绎先教训儿子,省的等下今夏一撒娇他就泄了气势,“你已经七岁了,该有自制力,并且制止你娘的不当行为。”

陆端低头乖乖认错,根本不敢给他娘求情。

毕竟往常两人一起犯了事,他爹最后也不大舍得罚他娘,反而他被罚着去抄书。

“还有你。阿端还小你不小了。贪凉闹了肚子,你的月俸就要被扣光了,阿端上学也会被耽误。”陆绎看着今夏眨巴的眼睛,语气不由自主就软了,“你们乖乖的。你们生病我会担心。”


今夏凑上去哄陆绎,示意儿子先走她殿后。

陆端溜出去回了房。

今夏仰头亲亲他,略带委屈:“你也知道我惧热,并不是贪一口吃的。只是京城到了七月,这天气每天都让我难受得很。平日还要去值班,东跑西跑,也就回府才能吃口凉的。”

陆绎已经彻底没脾气了,他摸了摸今夏的脸:“辛苦你了。”

今夏欢呼一声,亲一口陆绎的侧脸,就跑去和儿子分享陆绎不生气了这个好消息。


陆绎看着今夏的身影。

已经为人妇为人母了,却依然像个孩子。

纯粹而可爱。

“以后夏日府里买的冰再多点,给阿端房里送些,再给六扇门今夏的房里送些。”

陆绎对着管家低声吩咐,“别告诉她。每日加一些,别放太多让她着凉。”

管家摸摸胡子,点头应答。


晚上今夏就觉得房里似乎凉快许多,她也没当回事。

只黏着陆绎,陆绎去哪她去哪。

“跟着我做什么?”陆绎挑眉看她。

“你凉快呀。”今夏抱住陆绎蹭蹭,“虽然今个好像凉了一些,但我还想跟着你。”

陆绎拦腰抱起今夏,笑的温柔。


“若是贪凉,不如上了榻,挨得更近些。”




秋.生辰


陆端出生于中秋。

年年生辰陆绎和今夏都会在这一日留在府里和他一起过生辰。

今年陆端的七岁生辰出了点小岔子。

生辰前三日今夏接了突发疾病的小捕快的班,出了趟外差。


晚上在院里赏月的时候,父子俩都感到气氛的凝滞。

除了今夏,陆绎对着谁都是话少的很,对亲儿子也是一样。

陆端倒是像今夏,对谁都笑,唯独对着亲爹怵的很。

陆绎指了指桌上准备好的菜,对儿子说:“吃吧。饭菜要凉了。”

陆端乖乖应一声,扒拉两口饭,斜瞥着偷看陆绎。

陆绎被陆端做贼的样子逗笑了,他缓了语气,又亲手夹起陆端最爱吃的藕夹放到他碗里:“阿端今日生辰,可想要什么礼物?往年都是你娘准备的。今年她忙,回来时大约也赶不及买东西。我给你补上吧。”

陆端看着陆绎一筷子就选中自己最爱的菜,又听到陆绎慷慨允诺,他亮着眼睛对陆绎说:“爹爹,我想要一把好弓。”


陆绎愣住了,他抬手按了按儿子的脑袋,语气轻松:“想学武是好事,但年龄还是小了。明年再学吧。为什么想要弓?”

陆端垂头丧气:“之前在学堂和人起了争执,回家找娘告状被她嘲笑了,我娘说她八岁就打遍天下无敌手了,说我一点都没得到她的真传……”

陆绎想,确实是今夏会说的话,想到今夏插着腰骄傲地教训儿子的样子,他不禁抬手掩住唇畔的笑。

“真不像话。”虽然是批评的语气,却不难听出其中的纵容。


陆端委委屈屈:“虽说后来我娘带我找了场子回来,我也和小胖和好了。但我觉得很丢人,下次得自己打得过才好。”

陆绎忍不住了,笑出声:“你还小呢,不急。不过这等性子,像我陆家人。”

陆端的眼睛亮晶晶,他握了握拳头,发誓:“等我学会了弓马,以后我就保护娘亲,让娘不要再自己抓贼人了。”

这样我的生辰,她就可以陪我一起过了。


陆绎还想说点什么,就听到府门吱呀一声打开了。

有人骑着马踢踏踢踏进了院子。

陆端也听到了,就要跳下椅子去找今夏。

陆绎也没拦,带着笑意看着儿子一蹦一跳,扑进了那个风尘仆仆赶路回来的人的怀里。


“我回来了。”今夏的发丝微乱,但神色却精神。

“欢迎回家。中秋快乐。”陆绎看着今夏抱着陆端缓缓走近,他不再负手,而是对着今夏撑开双手。


我日夜在等你,早已张开双臂。




冬.瑞雪


今年冬日的雪来的格外晚一些。

第二天一早,今夏推门就发现檐边墙上都铺了厚厚一层雪。

她兴奋地跑出去,陆绎在身后拿着披风追上她。

“下雪了,我去叫端儿起床看雪。”今夏把凉嗖嗖的手背到身后,省的陆绎又训她。

陆绎低着头给她仔细系上披风的系带,毛茸茸的领子让今夏一下子就暖和起来了。

“好,我在后院演武场等你们。”陆绎温声说。


今夏牵着陆端走到后院的时候,就看到演武场中间的雪已经被扫干净了。

陆绎在场中间舞剑,飒然风响,一身白衣被雪衬得更加俊秀。

一如少年。

今夏捧着脸看得呆住了,笑的开心。

陆端也崇拜地看着他爹。


陆绎收了剑,擦了擦汗,才看向躲在一旁窃窃私语的母子俩。

今夏和陆端商量完,就坏笑着向陆绎挥手,让他走过来。

陆绎刚走近,一大一小两个雪团就炸在他的衣服上。

陆绎低头看了看衣服,今夏还在笑,陆端就有些担心爹爹生气了。

陆绎蹲下去,团了雪,然后上下掂了两下。

“闹我?那你们得小心些了。”


陆府后院的欢笑声一直持续到天上又开始飘雪。

陆端气喘吁吁,被亲爹一把用披风裹了起来,递给吴妈。

“阿端还小,抱去房里暖暖,别染了风寒。”

陆端看着他爹又把他打发走,只能乖乖地听话,走之前还不忘说:“娘亲爹爹,你们也早点回来。别着凉了。”


陆绎用手裹住今夏的手,因为团了不少雪,今夏的手冰凉凉的。

同样闹了一场,陆绎的手心还是热的,他把今夏的手捧到唇边,轻呵一口气,替她暖热。

“你还真卖力,让阿端团雪就罢了,你着凉了,是想这个月的月信又推迟吗?”

“到时候疼的又要恼我了。”

今夏只乖乖看着面前的男人替自己呵手取暖,一句话也不说。

她看着陆绎低垂的眼眸,突然开了口。

“我好喜欢你呀。”


我好喜欢你呀,下雪了也想和你一起,花开了也想和你一起,每一年春夏秋冬都想和你一起。


陆绎笑起来,把今夏暖起来的手捧住,凑到唇边轻吻一下。

“我也喜欢你。”

我爱你。


两人牵着手,看着雪越下越大,逐渐盖住天际群山、屋檐飞鸟,盖住两人乌黑的发。

霜雪漫天催白头。

今夏靠在陆绎肩上,陆绎揽着她的肩膀。


“瑞雪兆丰年。明年一定是很好的一年。”

和你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四时最好的景色。


-完-


>>>


四季婚后。

感觉不太甜,就是一家三口日常这样子。

霜雪催白头这个梗一直很戳我,于是就写出来了。

『霜雪吹满头,也是算白首。』

绎夏会一直一直幸福下去的。


差个if线第四弹。就没什么梗了。有喜欢的梗可以留言,如果我有灵感就写啦。

谢谢你们的红心蓝手和评论,比心。

评论(40)

热度(1032)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