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笙兮然

“他日我若仍想起你,应信当初情深义重。”

【缺月满】严世蕃X林菱


『纵使缺月高悬,树木摇落,但她微微一笑。

方才是圆满。』


>>>


是HE,糖。一发完。失忆小阁老追妻记。


>>>


01.

从崖上坠下去的时候,林菱以为自己要死了。


一切都发生的太快了。

严世蕃绑了她,在回京的路上遭了袭击。

林菱本以为袭击的人是来救她的,所以在车内闹了不少动静。

但黑衣人掀开车帘就要砍她。

她以为自己要死了。

但没有。严世蕃护住了她。

下了马车,且战且退,就到了崖边。

她本就束缚于人,如今厮杀愈烈,她心底绝望地想,还不如拉着严世蕃一起去死。

在悬崖边,她已经做好准备。

但嗖地一声飞来的冷箭,让她愣住了。


她毫发无损。

严世蕃替她挡了这一箭。

他后心中了箭,箭尖穿透胸腹,在林菱眼前露了寒光。

但严世蕃还是强撑着勾了勾唇,他开了口,声音低不可闻。

但这声音如针一般穿过冷铁交击声钻到林菱的耳朵里。


他说。

“别怕。”


说完闭着眼就撑不住倒下来,扑在林菱身上。

身后是悬崖。

林菱感觉到风从身侧呼啸而过。

天上的云逐渐变远,崖边侍卫们的呼声也变得很远。

她也懒得推开抱着她的男人。

反正要死了,就这样吧。



02.

林菱醒来的时候已经漫天星光。

她没死。

落下来的时候,那个已近昏迷的男人睁开眼,强扭了身子,垫在她身下。

林菱先处理了一下自己身上被划到的伤口。

才去寻严世蕃。


严世蕃就躺在不远处,可以看到周围还有爬过的痕迹。

他从坠落的地方,爬到了林菱身边。


林菱有些无措。

本着医者仁心,她还是先看了严世蕃的伤势。

他也只剩下一口气了。

苍白的脸在星光下显得有些病弱。

完全看不出当朝呼风唤雨恶名远扬的小阁老严世蕃的风采。

他还皱着眉,手心里紧捏着一片白纱。

是林菱裂开的衣袖。


林菱举起匕首。

严世蕃死了就好了。

姐姐和她林家的仇,这十三年来的恩怨,就在这儿了结吧。

她抓紧匕首,但还是没忍心刺下去。


她想起严世蕃中箭的时候,对她露出的那个苍白的笑。

“别怕。”


“他方才救我一命,这一命是要还的。”林菱喃喃,“就把他扔在这里,由他自生自灭吧。”

“他活该。”



03.

林菱走出去半里地,还是扭了头。

到了崖底,把严世蕃拖到树下,给他处理了伤口。

“等你好了,我再杀了你。”

林菱一边拔掉断箭,一边愤怒地说。

严世蕃昏迷之中听到了林菱的声音,眉头就松开了。

“你得先活下来,我才能手刃仇人。”


林菱在附近找了些草药。

捣成泥以后要敷药的时候才后知后觉。

伤在后背,要脱衣服?

林菱先用严世蕃的匕首划开他的衣服,然后用碎布蒙上眼睛。

用手抹了药泥给严世蕃敷。

因为看不见,所以第一下呼到了他脸上,别的地方都冰凉凉的,唯有一处火热柔软。

她倏然缩回手。

是……他的唇?


过了好久才敷完药。

林菱摘下蒙眼的布,果然,绿色的药汁粘在严世蕃的唇上。

清亮的绿色衬得他的唇更加苍白。

林菱拿布擦掉药泥,被严世蕃一把捏住手腕。


虽然是捏住,但他潜意识里似乎知道是谁,并没有用力。

“不……不能吃。”严世蕃喃喃两句,林菱也没听懂,只挣开了手。

“不吃是吧?”林菱没好气地擦干净自己手上的药,“我熬的药你最好也别吃,死了算了。”



04.

狠话放的快。

但实际该做的还得做。

林菱只能任劳任怨升了火,用匕首划了树皮熬药,熬完还得给他喂。

这次倒是挺乖的,似乎听到了林菱的威胁,严世蕃乖乖张嘴喝了下去。


第三日的时候,严世蕃醒了。

“你……是谁?”他眸光澄澈,像个孩童。


林菱愣住了。

也就掉下来的时候脑袋磕了一下,这就傻了?

说不准是在作戏。

林菱没理他,径直走开去寻新的果子。


“等……等一下!”严世蕃挣扎着喊,想翻身起来却扯到伤口,开始咳嗽,“咳咳咳咳……请等等。”

林菱折回来,看到他伤口渗了血,立刻恼怒起来:“你要找死早说,我也不救你了。”

严世蕃看到她回来,唇边含了一抹若隐若现的笑,他压着伤口坐直:“我怕你走了。”

这话里带了些委屈和害怕。

若真是作戏,那林菱还真是要佩服严世蕃的功力了。



05.

林菱试探了他几回合,他都一副茫然的样子。

连自己姓甚名谁都不记得了。

林菱一腔怒气也无处撒。


严世蕃想了想,问林菱:“你知道我是谁?我们是什么关系。”

林菱心情糟糕极了,只随口堵他:“我是你姑奶奶。”

严世蕃愣了一下,但随即又笑了,看着林菱好像看着玩闹的孩子一样,他低声应一句:“那我太荣幸了。”


既然严世蕃醒了,两人就可以慢慢挪到附近的山洞了。

最近正值炎夏,多雨是常态。

挪到山洞的第二天就淅淅沥沥下起了雨。

下了雨也不好出去找吃的。

如果林菱再生了病,那两人就真的完了。

肚子饿了脾气就不好。

严世蕃叫了林菱三五声都没得到回答。

他只好慢慢蹭过去,戳戳她的胳膊。


“你干什么?你要敢动手动脚我就……”林菱转头撞上严世蕃的笑,接下来的话就有些说不出口了。

跟个没记忆的傻子较什么劲呢。

“干什么?”

“匕首给我一下。”


本就是他的东西,林菱也就无所谓,给了他。

严世蕃走到洞口,在雨声里听了半晌,倏然出手,匕首如电飞向树冠里。

听到一声鸟叫和重物落地的声音。

他笑了笑:“我竟然真的会。”

林菱喜出望外,就要去捡鸟。

严世蕃拦住她,手指压在她的肩膀上:“等雨停了再去。”

那指尖滚烫。

林菱如触电般甩开他的手。

“知……知道了。”


雨气迷濛,光影昏暗,无人的角落里,她倏忽红了耳朵。



06.

因为严世蕃失了忆,武功却没丢。

两人之后的几日就吃上了肉。


这一天林菱扶着他在外面一起寻草药,远远听到有人呼喊。

“小阁老————”

“公子———”

“严大人————”


林菱立刻绷紧身子。

严世蕃可以不杀,但她不能再被抓回去。

“你在这儿等一下,我突然想起来之前那里有药草。”林菱勉强找了借口,让严世蕃留在这里。

严世蕃皱了皱眉,也听到那声音,但也只能看着林菱走远。


林菱怕严世蕃带着人回来山洞抓她,在外又待了一夜才回去山洞。

清晨风冷,她又冷又饿,抖着进了山洞。

一眼就看到浅眯着眸睡在洞口的严世蕃。


听到声响,他睁开眼,松了一口气:“你去哪了,怎么才回来。”

“你……我……”林菱张口,却不知说什么。

恐惧席卷了她的全身,严世蕃是不是被找到了,她是不是又要被抓回去了。

严世蕃皱着眉看她抖的样子,起了身走到她身边,半拥着她走近火堆。


他抱抱林菱,这个拥抱没任何情欲,只是单纯的,希望用自己的体温让她暖和起来。

他的声音和崖顶林菱听到的声音重合起来。

“别怕。”



07.

等了半天也没人来抓她,林菱终于冷静下来。

严世蕃看她神色好些了,才开了口,还带了些邀功的意味:“那些人果然不是好人吧。”

“嗯?”林菱更茫然了。

“那群人好像在找什么人,”严世蕃回想一下,“我见你走得快,估计认识他们。”

“你为什么没跟他们走?”林菱低声问。

“为什么要和他们走。”严世蕃的语气简直理直气壮,“我们要一起的。”


“我们是不是私奔出来的?他们抓我们的?”林菱从来不知道当朝小阁老居然也看话本子。

她气笑了:“谁和你私奔。”

严世蕃不以为意:“不是私奔,那就是我拐带了你。”

林菱戳戳火堆,篝火噼里啪啦响着,带着久违的人间烟火气。

她突然来了兴趣,揶揄地说:“你不是好人,你绑了我,所以那群人来抓你的。”

严世蕃居然点点头,带着林菱熟悉的凌厉气息:“是我能做出的事。”

“你不是不记得了?居然就认了这事?”林菱盯着火堆,随口说。


“可是我喜欢你啊。”

她看着火堆,所以没注意身旁那人从始至终一直温柔地注视着她。

“醒来看到你的时候我就知道了。我喜欢你。”



08.

严世蕃的伤还是很重,想走出这山坳基本不可能。

但洞穴又太潮湿,不利于伤口恢复。

林菱走了四五日,才用蓬草树枝搭起了一个小棚子。


“你居然会做这个。”严世蕃打量着小巧但结实的棚子,目光赞叹。

“我自己住了十来年,当然……”林菱接过话茬,但又立刻住口,扭头走了。

“你为什么不理我?”严世蕃有些茫然,但还是跟上她。


“你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林菱看着后面的尾巴,赶也赶不走,只能提起老生常谈的话。

“只记得自己姓严了。”严世蕃皱眉,仔细思考,“还有一些片段的……记忆。不过都是很小的时候吧。”

“什么?”

“是我幼时生病,如这次一样。”严世蕃勾唇,还不忘调笑一声林菱,“那次可没这么漂亮的大夫给我治病。”

林菱哼一声,没接话,等着他继续说。

“我生了病,吃了药。那药不太对,我吐掉了,但是还是差点死掉。后来好像是……有人想杀我。”他皱着眉,有些疼痛的样子,“我记不得了。但我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在告诉我,不要吃经过陌生人手的东西。”


林菱若有所思,原来他昏迷时说的不要吃是这个意思。

原来他也是在刀光剑影诡谲阴谋里逐渐长大的。

严嵩得了多少宠,就有多少人对他恨之入骨,对他的儿子下手也是正常。


严世蕃看着林菱呆呆的样子,笑着把头抵过去,靠在她额上,“不过你熬的药,我一定会喝。”

“毒药也喝。”



09.

两个人在崖底住了两个多月才出来。

林菱现在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对严世蕃了。

朝夕相处两个月,林菱发现,严世蕃和她以往以为的人完全不同。

虽然失忆也能看出来他的霸道本性,但举止妥帖言行有趣,是个活生生的人。

她虽然在心底告诉自己,等严世蕃恢复了记忆,她就报仇。

但时至今日,她已经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下得去手了。


“我们去哪里?”严世蕃这么问。

“去找我家人。”林菱还在想要不要带上他,若是让今夏看到了,他也许会有危险。

“我和你一起去。”严世蕃毫无迟疑地应她,“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你会被打的。”林菱说了半天,严世蕃充耳不闻,她只能凶巴巴地这么说。

“要是你家人同意我娶你。那被打一顿也不算什么。”严世蕃这么回答她。

“不许说话。”林菱又偷偷红了耳朵,自己一个人往前走,不理跟在后面的男人。


她没看到,他跟着她,亦步亦趋,像是追着光。



10.

两人去了京城陆府找了陆绎和今夏。

今夏和丐叔这段时间都要急疯了。

之前林菱被严世蕃抓走就是在今夏婚后第三天回门的那天。

今夏一直很懊恼,是她和陆绎的婚礼才让严世蕃发现了林菱。

现在发现林菱安然无恙,今夏喜出望外,就要差人把陆绎叫回来。

“先别叫了。”林菱突然有些不知如何开口。

她想了想,还是叫严世蕃进了门。

“他失忆了。”

今夏:??!!


林菱正在房里和今夏解释一切,告诉她严世蕃救了她一命。

就听到屋外打斗声。

严世蕃伤势刚好,但还是和丐叔打了个旗鼓相当,甚至占了上风。

他眼睛一瞥,看到林菱和今夏从屋里出来,本来能接住的一拳就擦过他的手,打到他的肩上。

严世蕃后退两步,咳了几下,但还是冲着林菱,笑的温柔而无力:“我没事的,你别担心…………咳咳咳咳咳。”

说完就咳的撕心裂肺。

林菱恼怒地呵斥一声:“师兄,他现在是我的病人。”

丐叔:??!!


解释清楚以后,今夏倒是接受的很快,本就是林菱自己的事,她自然不好插手。

丐叔嗅到些不太对的氛围,还是对严世蕃怒目相向。

严世蕃不接他的眼神,只往林菱身后躲了躲,林菱自己就抬头压住了丐叔的目光。

陆绎回府的时候正好撞见这四个人气氛诡异的一幕。

陆绎:??!!



11.

严世蕃消失两个多月,朝野就发生了一件大事。

严阁老辞官隐居了。

都传言是因为小阁老严世蕃坠崖身亡,严阁老才心灰意冷递了辞官的折子。

陆绎准备许久的罪证折子也没得呈了。

在皇上最心疼严阁老的时候,踩上严家一脚,怕是要被皇上恨上。

在自家府上看到严世蕃,陆绎还以为是他的新计谋。


“我到底是谁?”严世蕃问过林菱,林菱没说。这次在陆府,他就直接找上了陆绎。

陆绎知道了来龙去脉,也就卖了救命恩人林菱一个面子:“前尘往事就先过去吧。若你真的想和林医仙在一起,过去还是别提了。”

严世蕃想了想:“你是她娘家人?要娶她需要什么?”

雄韬伟略的陆大人被政敌严大人的话题噎到,说不出话来。

陆绎本着过来人的经验,还是提了一句:“先得到她的心吧。”


严世蕃和林菱走出陆府,住了客栈。

他一路都在沉思。

按理说林菱愿意救他,又给他换药,带他见了家人,该是心里有他的。

但不问清楚这事儿,又觉得心底不安。

他在走到客栈口的时候才开口问林菱。


“我想娶你,你嫁不嫁?”



12.

京城鲜有这等热闹事。

公子哥在客栈大门口向姑娘求亲,周围的人马上凑一堆开始起哄。

“答应他!答应他!答应他!”

林菱羞恼之下又怕严世蕃的脸被人认出来,她只低着头拉着严世蕃进了房。

严世蕃乖乖跟着她,也不反抗。


“你瞎说什么呢?”林菱瞪他。

他也不说话,就笑,抬手勾了下林菱侧脸滑落的发丝,然后才开口:“诶,我发现,你的脾气就只对着我了。你对你家人还有你师兄可都温柔客气的很。”

林菱怔住,自从林家出事,她就收敛了小姐脾气,刺伤了严世蕃一只眼睛,又躲在枫林坳十三年,再没发过脾气,也没人愿意纵容她的脾气。

但现在,她在严世蕃面前肆意展现自己的本性。

严世蕃看她不回答,也不急,一双笑眼盯着林菱,怎么也看不够,他拉住林菱的手,低声说:“就对着我吧。好也罢、坏也罢。我总归是特殊的。”


是这样吗?

所以那刺伤的眸、流淌的血、清浅的咬痕,都是他心里,她送给他的,特殊的礼物。

林菱不知道说什么,她抬手抹掉眼角的泪,语气里却带了笑意。

“傻。”



13.

林菱没答应严世蕃,却也不拒绝严世蕃跟着她。

林菱辞别了陆绎今夏,又拒绝了丐叔相陪。

夏家被翻案,林家夏家沉冤昭雪。陈年旧事错综复杂,时至今日也总算可以先放下了。

林菱和严世蕃就回了故地,去看家人。


在树立的几十个墓碑前。

林菱只默默地哭着,说不出话。

她不敢说,她对着仇人狠不下心。

她不敢说,林家只留下她一个,却没照顾好姐姐的女儿。

她不敢说……她甚至想为自己而试图忘记这些事。


“你说如果有人为了名利害了你的家人。”林菱低声问他,“你会怎么做。”

严世蕃思考以后,谨慎地回答:“若害的是你,我定让那人不得好死。但若是你伤了别人,我自当做你的靠山。不让他人找你寻仇。”

林菱苦笑,世间万物度量一统,却唯独情字让人一再退让与改变。

究竟何为原则,何为底线,她有些分不清了。


“跪下。”林菱对着严世蕃说。

严世蕃听话地跪下。

“磕头吧。”林菱看着严世蕃认真恭敬地磕了三个头。

林菱没解释原因,起身就要走。

严世蕃拉住她的裙边,低声对她讲:“别难过。”

“我不知道是为什么,但我觉得我该说一声。”

“对不起。”


林菱听着严世蕃的话,心底一松。

终归是前尘往事,各家为各自的前途争夺,成王败寇,恩怨纠缠,就结束在她和今夏这里吧。


严世蕃对着墓碑行完礼,心底默念着。

若早知有一日我会心悦于她,我定不会递上那封弹劾折子。

抱歉,若真有怨,请百年以后在黄泉地府悉数报应于我,菱儿无辜,各位长辈莫要怪罪她。



14.

两人在故地的一个小镇住了下来。

林菱行医,严世蕃就做些代写书信的活计。


“严大哥,你来接林大夫回家?”从医馆出来的小哥对着严世蕃笑,“里面还有一个病人,还得等等。”

“好。”严世蕃点头应答。

小哥心想,这对情人格外奇怪,说不是夫妻,却又夫妻相处,林大夫温柔可人,这严大哥每天笑着,却感觉不可接近,只有看到林大夫的时候才会笑地真实。


严世蕃来到医馆侧门,等着林菱。

身后黑影一晃,跪在他面前。

“父亲最近身体如何?”严世蕃调整一下袖口的位置,让刻意染上的墨渍干的更快些,一边漫不经心地问严风。

“禀公子,阁老最近身体很好。让我告诉您……”严风怔了一下,还是继续说,“等您有了孩子,记得带回来见见祖父。”

严世蕃想到他和林菱以后的孩子,笑的温柔,对严风说的话也变温和许多:“那便好。银子暂时够了,这半年就别来了。若是被菱儿发现,你知道该怎么说吧?”

严风重复着严世蕃提点过许多次的话:“就告诉夫人,严家败落,许多仇家都在找您,我是来保护您的,您什么都不知道。”

“好。”严世蕃点点头,“她一向心软,如此行事便可。”


看着医馆门吱呀一声打开,林菱扶着老婆婆出门。

严世蕃走过去,熟练的接过老婆婆,让林菱站着。

“来了怎么不进来。”

“我怕打扰你,又想你出来后第一个见到我。”

“……晚上吃鱼。”

“好,你累了一天了,回去歇着我来做。”

“也没有很累。今天抄书累不累?”

“不累。就是你给我做的衣服脏了,我下次一定更小心。”

“无事,明日我给你洗。”

“那就麻烦夫人了。”

“谁是你夫人,别瞎说。”

“不瞎说不瞎说,回去吃鱼。”


严风躲在后面看着。

冬风凛冽,冬阳渐冷。

但春天,就要来了。



15.

他过去总在求一个绝世,要花长开,月长圆,世间万物都该是最好的模样。

现在不必了。

纵使缺月高悬,树木摇落,但她微微一笑。

方才是圆满。



-完-


>>>


6k长篇,我真的太难了QAQ。

这对写的好顺手哦,但好像有点ooc,不要介意。

也别考据了。


评论(52)

热度(1701)

  1.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