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笙兮然

“他日我若仍想起你,应信当初情深义重。”

【绎统天夏】万里长风


上一棒:@慕桥 

下一棒:@木珝 

是糖。HE。情人节我超乖的。


>>>


“至此一生,曾是长风万里的相送。”


>>>


壹.


这豪门富户的酒和菜,吃起来确实不错。


今夏坐在席间,一边埋头捡着爱吃的东西,一边心底赞叹。


嫁了陆绎之后好处甚多,其中一个就是能去参与一下皇亲国戚官家富户的宴席。


今夏向来爱凑热闹,加上陆绎允她不用和人刻意交际应酬,这宴席吃的就更开心了。


今夏咽下一口吉利虾,又端起青梅酒。


陆绎不在身边,她今夏小爷过得好不滋润。


如果这咿咿呀呀的戏曲换成潇湘阁的姑娘们弹琴,那就更好了。


但是想归想,毕竟是结亲的喜事,请潇湘阁的姑娘就不合适了。



陆绎去了男席应酬,今夏留在女席,听女眷们的八卦。


这宴没过半,今夏就把新婚夫妻的背景故事听的七七八八了。


男方是朝中孙家的旁系子弟,从潮州一路升迁上来的,这已不是第一次成婚,摆在明面上的算是第二次,私下里据说之前在潮州老家还有个妻子。


女方家世和男方相持,只不过是个二房的女儿,不算低嫁,却也不算高攀。


“孙仲岩上一次娶的……是刘家的小姐吧?”虽然在新婚宴上谈论上一任夫人不妥当,但女眷们已经忍不住八卦之心了。


“是啊,借着刘家的势在工部站稳了脚,才四年,就爬到现在这个位子了。”说话的夫人一身紫衣,翻了翻白眼,甚是看不起新郎。


“前夫人才过世一年多就新娶哦。”有未婚的姑娘家凑过来问,语气里全是惊叹。


“未婚姑娘家别瞎问。”紫衣夫人笑着点了点她的额头,语带嘲讽,“这孙仲岩之前在潮州还有个妻子,被调到京城任职以后,那糟糠妻就被迫下堂了。”


另外有个夫人接了话,三分伤感七分感慨:“这世道上,哪个男人不是看重权势多于看重女人。升官发财死老婆这等俗话可不是瞎说的。娶个合适的夫人,借着岳家的势力青云直上,大多数都如此。”


新婚称为小登科,中举就是大登科。


大小之分明明白白。


今夏放下酒杯,凑起耳朵仔细听,却没想到下一秒话题就拐到自己身上了。


“虽说少,但还是有的。这陆大人和陆夫人,不就是伉俪情深,不为金银所动嘛。”还是那个紫衣夫人说话。


说完周围的夫人小姐都扭头看着今夏,开始羡慕起今夏的好福气和陆大人的情深义重。


今夏讪笑着应了两声,不敢顺着这个话题再说下去了。


再说可是要犯众怒了。




贰.


宴席完毕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擦黑,今夏左等右等,等不见陆绎来接她,她就只好自己动身去了男宾的席。


正巧撞上新郎官和陆绎说话。


“还没恭贺孙大人新婚。”陆绎拱了拱手,隐约有些不耐。


孙仲岩喝的有些醉了,抬手想勾住陆绎的肩膀,陆绎侧过身子躲开。


孙仲岩也没生气,嘿嘿笑着凑近了陆绎,“陆大人,令郎今年多大了?”


陆绎双手背后,不着痕迹离远了他,才淡淡开口:“犬子今年虚岁八岁。”


“我家有个闺女,今年满三岁。说不定小孩能玩到一起。”孙仲岩打了个酒嗝,没看到陆绎骤然冰冷的脸色。


陆绎刚要打断孙仲岩的话,就听到后方今夏脆生生的呼唤:“言渊,我们该回了。打扰了人家洞房可不好。”


陆绎听到今夏的声音,神色就柔软了,还能分出半分的耐心和孙仲岩告了个别:“那陆某先走了,夫人已经等急了。”


孙仲岩还想说话,就被旁边冷汗涔涔的小厮架住,扶去后院了。




叁.


孙府的果酒闻着香,后劲却不小,今夏喝了不少,于是干脆就让马车先行,她和陆绎一起溜达着走回去。


晚风徐徐,夏日的燥热在夜晚被抚平,带了暖意吹进衣襟。


“你和孙大人熟吗?”今夏低着头,踩影子。


陆绎抬着胳膊虚虚护住今夏,小心着不让偶然路过的行人撞到她,也不让她踩影子玩的时候摔倒。


陆绎温声回答:“不熟悉,他本宗的孙佑孙大人是当朝三品官员,所以来参加婚礼的人都只是卖孙佑一个面子罢了。”


今夏玩累了,就乖乖地走着,牵着陆绎的手,听他讲话。


今夏歪了歪头,突然有点生气:“他居然打端儿的主意。自己联姻联上瘾,当别人都和他一样吗?”


“你听到他方才的浑话了?”陆绎站定,看着今夏气鼓鼓的样子,突然就笑了,抬手戳一下今夏的脸颊。


今夏扒拉开他的手指,捏住,“别闹,说正事呢。虽然端儿才八岁,以后的婚事也得由他自己点头,就像……”


陆绎任由今夏捏着他的手掌,细细的痒划过掌心纹路,他接住她的话尾。


“就像你我。”


虽然已经成婚十年,但听到陆绎的话,今夏还是红了脸颊。


“你们男子,是不是习惯于将婚姻做筹码?”今夏想起席间女眷的慨叹,揶揄着问陆绎。


“孙仲岩可没想把婚姻当筹码,他把婚姻当梯子。正经本事没多少,糊弄闺秀小姐倒是很有心得。”陆绎没听出今夏的言外之意,只以为今夏还在愤愤于孙仲岩的话。



一阵夏风吹过,今夏突然酒意昏昏,脚下一轻就要跌倒,被一直关注着她的陆绎直接扶住。


“趁我不在偷喝多少酒。”陆绎皱皱眉,但还是无奈地蹲在今夏面前,“上来,背你。”


今夏喜滋滋地覆上去。


堂而皇之能骑在锦衣卫都指挥使身上的,大概也就她袁今夏一人了。


今夏上了陆绎的背,突然就清醒了,她凑到陆绎耳边问他:“我重不重?”


陆绎警觉地歪头,看不到今夏的表情,但他觉得这个问题一个回答不好,他可能会出事。


他斟酌一下,才回答今夏:“仿佛比上个月还瘦了一些,你可以再多吃一点。”


今夏突然把头埋在陆绎的脖颈里,带着酒意和暖意的鼻息就洒在他的肌肤上。


“你背着我,会不会很累。”



陆绎突然明白了今夏话里的意思。


再明媚耀眼的姑娘在爱人面前也会害怕自己不够亮。


向来自诩六扇门老大的今夏,也会在某个时刻突然害怕自己拖累了他。


因为爱他,所以觉得自己总是不够好。


陆绎停下脚步,歪头蹭蹭今夏,然后掂了两下,吓得今夏立刻搂紧陆绎的脖子。


“你看,我现在多轻松啊。”陆绎慢慢对她讲,“家就在那里,路就这么一条。我不需要走的很快。”


他又慢悠悠走起来,声音顺着夏风落在今夏的耳朵,带来温柔的回响。


“你不是路上的包袱,你是我的目的地。”


这话里的情意太重了,重的让今夏开始反思自己突然来的矫情想法是不是伤到了陆绎。


她抽抽鼻子,掩盖住一点点泪意,她揪了一下陆绎的袖子,陆绎就停下来等她的话。


但今夏没说话,只在陆绎侧脸亲了一口,然后又把头埋进陆绎的脖颈。


“我想和你一起牵着手走的。但我现在有点晕,你还是背着我吧。”


陆绎就接着慢慢往前走,他的话慢慢摇曳在夏风里。


“背一辈子都行。”




肆.


“你又听哪家夫人说什么了,突然伤感?”


“听人说长风万里相送,送君青云登顶。她们羡慕我没给你助力,却又得了你的青睐。”


“要万里长风做什么。这眼下夏日的晚风,才最好。”


“你就哄我。”


“那换你说,要你嫁个王爷皇子,住金殿银楼,你可愿意?”


“不愿意。拿天下钱财和我换,我都不换。天下只有一个陆绎。”


“天下也只有一个袁今夏,所以才是天作之合。”


“嘻嘻嘻嘻嘻嘻,陆绎你真好。”


“今夏也很好。”




伍.


她或许不是送他直上青云的万里长风,却永远是给他勇气的那阵温柔的夏风。


至此一生,他终也得了他的万里长风相送。


伴他在每一个夜晚清晨,找到归家的路。


-完-


>>>


碎碎念:

锦衣是我掉的一个很特殊的坑,一个月的时间激情产出10W字,我都觉得自己疯了_(:з」∠)_,这次联文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开心。

而且好有牌面,有文有画有歌有pv,太幸福了。


这一个月来,写的文字有人看,有人喜爱,这就是让我最开心最难忘的事情。

之后也会慢慢写一些东西,可能会写到没有人看吧(笑)。


在情人节之际,祝愿陆大人和他的小捕快白头到老,祝大家也都能遇到你的今夏和陆绎,祝所有人,终得万里长风,直上青云,伴你归家。


谢谢红心蓝手和评论,谢谢。

评论(201)

热度(3305)

  1.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