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笙兮然

“他日我若仍想起你,应信当初情深义重。”

【绎夏】浮生记


『你是我所有隐秘的温柔和爱意。』


>>>


壹.胭脂


近来京城的璘珠阁出了新的胭脂盒子,各种颜色零零总总有十来样,都是春日新花做成的,很受京城少女少妇的喜爱。

虽说公务繁忙,但袁今夏还是托人排了长队买到了限量版的匣子。

今夏打量着匣子里十来盒胭脂,一一打开看。

六扇门的捕快们新奇的凑一团围着看。

小甲摸着脑袋:“这有什么区别,深深浅浅的红罢了。买这么多?”

娶了妻的小乙一拍他脑袋:“别瞎说,这都不一样。这个是正红,那个是桃红。对吧,夏爷?”

今夏笑眯眯收起盒子:“错了,不是桃红,是珊瑚红。”

小乙甚是不服:“我已经很是厉害了,不信你回家问你家陆大人,他定然都不认得。”


闲着也是闲着,不如为难一下夫君。

今夏回了家就把各色胭脂盒子摆开,藏好标签,等着陆绎回来。

陆绎回家发现桌上没摆着饭,反而摆着一溜盒子,疑惑地问今夏:“这是……?”

今夏用手撑着下巴看他,用眼神示意陆绎坐她身边。

陆绎从善如流坐在她旁边,看着她的动作。

“今个和人打赌,就想试试你认不认得这些颜色。”今夏摆弄瓷瓶,叮叮当当的声音让陆绎产生一种陌生的危机感。

“唔……不都是红色?”陆绎其实没看出来多大区别。

“当然不是!每种都不同的。猜猜看。”今夏不气不馁,指着一瓶最艳的给他看,“这个是什么?”

陆绎琢磨半晌,才试探开口:“是朱砂红?”

“答对啦!”今夏惊讶地挑眉,又拿了小乙认错的珊瑚红给他看:“这个呢?”

“像珊瑚,珊瑚红?”

“又答对了!”今夏越发来了兴趣。


“这个呢?”

“海棠红。”

“这个这个?”

“妃色。”

“大人好厉害!看这个。”

“……”陆绎连猜了七八种,实在没词了,看了看自己还没换的官服,只能瞎编,“飞鱼红。”

“飞鱼红是什么红?”今夏认真想了一下,才明白陆绎在揶揄她,她只好卖乖把胭脂都收起来,等着第二日和小乙炫耀。


陆大人和小乙两位已婚男人的战争,是陆绎赢了。

今夏拿着小乙赌输的一两银子乐了许多天。

陆绎本以为这事儿就算过去了。

没想到时隔半月,璘珠阁又出了新的限定。

今夏这次没一一摆开给陆绎看,只涂了最漂亮的一个给陆绎瞧。


陆绎看着今夏在自己面前嘟起嘴,心底失笑。

他以为今夏在索吻。

他心底得意的叹一口气,然后哄小孩子似的亲亲她:“先别闹,我刚从诏狱回来,身上血气太重。晚些再亲你。”

今夏唰的红了脸,气嘟嘟地冲陆绎说:“没让你亲我。是让你看我的口脂颜色。”

今夏的嘴在陆绎面前一张一合,格外好看的红色仿佛春日最先开出的花儿,还带有花香和甜意。

陆绎蓦然凑近今夏,看她:“今个又是什么颜色?”

今夏红着脸回答他:“是新款,叫美人醉。”

陆绎抬手扣住她的脖颈,然后吻上去,唇舌辗转舔过她的口脂。

清淡的花香和甜意在两人口中氤氲。

陆绎离开今夏的唇,拿手蹭蹭嘴角粘上的红色,笑的夺人心魄。

“果然是……美人醉。”



那日之后,今夏的胭脂总有一小半进了陆绎的肚子。

所以闲着也是闲着,就别为难夫君了。

这限量版胭脂总这么糟蹋,也是怪让人心疼的。

今夏如是想。



>>>


贰.副业


自从陆端要上私塾以后,家里开销直线上升。

今夏甚有忧患意识,虽说陆绎去年又升了俸禄,但天有不测风云,若有一天陆绎赚不到钱了,那就麻烦了。

陆绎给儿子买的笔墨纸砚都是最好的,今夏也不可能从陆端这儿克扣什么。

无法节流,那便只能试着开源了。

今夏咬着笔头琢磨搞个副业。


沉思数日后今夏突然来了主意。

若说陆绎和今夏的行当,除了收受贿赂以外没别的捞钱法子,但也有个旁的优点。

那便是见惯了世间的离奇事。

正碰上茶楼在花大价钱收新的说书本子,今夏便动了心。

她仔细想想,六扇门的案子里,只有那么一两件能拿出来讲,也过于老生常谈。

反而是在诏狱那些人,多的是离奇的事,而且远离市井才惹人好奇。

于是今夏拎着纸笔就去找陆绎。


“你要写话本子?”陆绎挑挑眉,看着自己媳妇突如其来的主意。

“你看啊,这一折戏就能卖三两银子,按着案子曲折的样子,至少三折起写。这是笔大买卖啊。”今夏掰着指头算,眼睛都快放光了。

“那你写上十折子,才能顶的起阿端一个月的笔纸钱。”陆绎好笑,“何必费这么大劲。”

“总比没有好。”今夏摇着他的袖子央求,“给我讲讲罢。”

“那是嘉靖三十六年的事……”


袁捕快在家里埋头苦写五天,写完了惊世奇案以后兴冲冲地跑出府。

回来时垂头丧气。

陆绎饮着茶笑问她:“如何?”

今夏的脸皱巴巴:“说是最近投稿子的太多了,暂时不收了。”

陆绎笑了笑:“那便明日后日再去问问,这可是写实的案子,定能卖出去的。”

今夏重新打足气:“嗯,我要给端儿赚学费呢。”


跑了两天,今夏可算把话本子卖出去了。

回府后捧着银子给陆绎看。

陆绎正教陆端扎着马步,看今夏捧宝贝的样子,就对着陆端说:“阿端,这是你娘费心费力,熬夜点灯给你赚来的学费。你可要好好学。”

陆端满脸通红,收了马步恭恭敬敬给他娘行了个礼。

看着母慈儿孝的样子,陆绎笑着摸了摸手腕。

前十几年带着的琴弦手链早给了今夏,现在带着的是今夏给他在护国寺求来的菩提手链。

娘亲,绎儿现在过得很好。

有今夏在,绎儿觉得很幸福。


今夏的话本子计划只进行了两月就停歇了。

陆绎还甚是疑惑。

今夏掰着指头给他算:“本来话本子赚的钱只够给端儿买笔墨,可我发现我写话本子用的笔墨也不少,这一进一出也赚不了多少,也就停了。”

说完还嘀嘀咕咕:“都是你买的纸墨太好了。”

陆绎失笑,就不提这茬。


岑福在午后来了陆府。

“公子,清欢楼那里存的银子还有不少。老板说夫人已经一月余没去卖话本子了。问这钱该怎么办。”

“给店家留一半,剩下一半就让他奖给今夏。就说……就说是茶客都说这故事讲的好,专门赏了钱分给她的。”陆绎想到今夏财迷的样子,不由自主就勾起唇。

“这钱给她,怕是又要得意不少日子了。”陆绎低声说。

“公子,您说什么?”岑福没听清。

“无事。去办吧。”

我也不是很想听!反正肯定都和袁今夏有关。

“是。”岑福心底嘀咕着,但还是应声。


“陆绎陆绎!茶楼说我的话本子要上了。我们一起去听啊。”今夏的声音远远传来。

陆绎做手势示意岑福退下,然后才高声应她:“你跑慢些,我听到了。别急。”

今夏跑进屋,冲着陆绎笑:“等端儿下了学,我们去接他,一起去看。”

“好。”陆绎回道。

只一个字就是说不尽的缱绻。


今夏,我总在心里不知疲倦的应着你。

好。

只要是你,怎样都好。


-完-


>>>


和【琐事】篇一样,是两个没关联的婚后小故事。因为一篇太短了所以放一起发了。

好久没写婚后小甜饼了。比if线写的更顺手2333


第一篇是觉得不能没有男人没经历过这种被女朋友或老婆逼着猜色号的危机事件。

第二篇就是瞎写,我信世间情人都有互相不知道的,隐秘的爱意和温柔。就像这周要更新的,就算陆绎因为身世推拒今夏,也是因为爱。这样想就不太虐了。


禁止二改,二传先问我。

期待评论点赞,谢谢各位啦,鞠躬。

评论(42)

热度(1073)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